每學期結束我都會寫一篇回顧以紀錄整學期的心境及特別事項

然年級愈高惰性愈大

大三下的回顧竟然拖到現在

暑假已經都已到尾聲

而且近日在整理電腦的資料夾時

發現我竟然沒有寫過大三上的回顧

真是太懶了我到底為甚麼沒有寫三上回顧呢明明有很多可以寫的

不過歸結大三整年

就是不斷念書、寫紙筆作業、寫程式作業、考試的無限循環

雖然我的大學生活一直都是這樣(大一除外,大一我沒有寫過程式)

跑活動、忙友會這種事情跟我沾不上邊而我本身也不願意為之

 

大三下就在忙碌中無意識地過完了

如白駒過隙

歲月真是狠心毫不等人

這學期我修了五堂必修、一個選修、一個通識和一堂系上的必修講座課

分別是

  1. 編譯系統」(必)
  2. 計算機組織」(必)
  3. 離散數學」(必)
  4. 程式語言」(必)
  5. 資訊專題」(必)
  6. Java」(選)
  7. 藝術叩門」(通)
  8. 資訊倫理」(必修講座)

 

這學期不像大三上時痛苦雖然課程依舊困難

理由有三:

  1. 玩風之國度(?
  2. 和好朋友一起修課
  3. 不用再修作業系統了

 

第一點

能有朋友一起修課是件很好的事情

下課時可以一起聊天玩遊戲

不像大二上剛去資訊系時

沒有半個認識的人(其實有一個外國人是認識的但他有他自己的小夥伴我也很難插入)

那時真的覺得非常孤單

完全不會打程式所有不會的東西一律下課去圖書館花好幾小時自己吞

壓力很大

現在有朋友一起修課還可以互相教學相長

 

第二點

從寒假開始玩風之國度(朋友推薦的遊戲)

這遊戲一開始我還真不會玩所以都無為而治

有組進組

沒組就打完護送就可以下線了

我通常不太招組員隨緣就好(所以我玩很慢)

很有老子的禪思

後來開始熟悉後一天可以花在上面超過4小時以上(我玩遊戲向來不太看說明文件喜歡自己亂玩一通)

最高紀錄是8小時

到學期中後我甚至還邊念書邊開電腦版來玩

讀一下玩一下

真的不得不提這個遊戲因為它確實佔了我大三下極大的時間

不過現在該念的書還是會念

而且到了要考試的時候我還是會減少遊戲時間

甚至是不開遊戲

因為小時候吃過楓之谷的虧所以現在不會再走一樣的路

當時真的是玩到廢寢忘食連作業都可以不寫、考試可以完全不準備

 

第三點

三上上完系上最難的作業系統

後來再上有些課相形之下就沒有那麼恐怖了

朋友之前跟我說在大二下之前最難的課就是計算機組織了(當時因為轉系排課因素沒有直接上計組)

三上的作業系統是三年必修最難的一科

作業的期限差不多三個禮拜

每次寫作業才剛差不多完成就要再寫下一次作業

因為真的太難了

作業說明及架構都很大

我每次都是前1.5個禮拜查資料+構思作業架構的寫法

後1.5個禮拜開始狂寫及不斷debug

是真的寫到很痛苦的

最後一次作業我甚至直接坐進實驗時狂問助教

問到他們每個人幾乎都認識我

覺得十分羞赧

 

拉回來

我想回顧這學期最好的方式就是反思各個課程的學習歷程

同時也可以回想起中間發生的趣事

先要講的就是程式語言

這堂跟其他系開的程式語言是不一樣的

其他系的程式語言其實是資訊系的程式設計

但是又沒有資訊系的程式設計難

這堂主要上的是各個程式語言的共通特性、相異特性etc.

部分內容與編譯系統重疊所以老師說有刪減了編譯系統的部分

殊不知我問了很多人幾乎沒有人聽得懂編譯系統上的部分

一定要說老師很美麗心也很美麗(但老師要離開轉去他校了

最終大家的成績都高高高

但是我卻一定要說這科的內容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所以上課的時候我常常就會恍神

老師很盡力地想讓我們知道很多程式語言的秘辛

比如說Concurrency、邏輯驗證etc.

但是聽第一次我幾乎都無法吸收

我好像都是這樣

一定要自己坐在書桌前推論一切才能把知識真正變成我的

透過別人我只能知道大概的架構

所以聽課我都是抄寫筆記

然後下課後再狂看

不過這堂課最讓我緊張的是突擊小考的部分

幸好老師有開放討論

不然有兩次我都不太會寫

 

期末報告我們這組研究的是Go語言

然後在報告前要先跟老師報告過一次

讓老師審視是否有哪裡缺漏哪裡講起來可能會讓聽眾不耐煩...之類的etc.

只能說他們的實驗室真的好漂亮是木頭地板又有遊樂器可以玩(重點誤)

老師跟學生的相處又是很和諧的

讓我一整個很羨慕

要念研所的話我好希望可以像這樣跟教授相處

後來正式上台我們是第二組上台的

要在百廿人面前報告我真的很緊張

上台可以悠然自得的人我真的打從心底崇拜

而且上台報告老師有開放提問時間

所以我整理了大概10幾個問題想說這樣別人問的時候我可以立即反應

不過班上彼此心照不宣地不問任何問題

不陷害大家在眾人前有答不出的尷尬可能

真的十分感謝

後來下台的時候老師還說我們這組是報告的模範

要下禮拜的組別模仿我們的報告模式

被肯定很開心不過能避開報告我還是會不想報告啦

 

其實報告的部分我有刻意不講太難及太無聊的東西

因為只有自己實際弄過的東西自己才會比較清楚

我自己是講Go語言中Concurrency(共時性)的部分

沒有講太多程式碼的部分因為我想投影片也沒有辦法呈現太大的程式碼

所以只大概介紹了如何簡易使用為甚麼會用到這個為甚麼不用shared space而要用channel...etc.比較小又會讓人想知道的議題

但我覺得我的部分真的比較好講

相比之下同組的朋友講的三色標記法我覺得很難

每次他練習報告給我們聽的時候我其實沒有一次聽得懂的

不過這不是朋友的問題

而是這個方法的背後演算法很特殊

且自己沒有實際先靜下心來弄懂過一次就是真的是無法立即懂的東西

 

這學期的程語功課只有出三次

還有兩次加分的作業但是因為我必修比同屆多了兩科所以沒時間寫加分的作業

分別是要用「lisp」、「python」以及「prolog」語言寫的不同作業

python的作業就是爬蟲不會非常難

只要找出網頁原始碼中的共通性進行parse就可以了

但是lisp跟prolog我覺得真的很不容易

特別是prolog

程式語言功課.png

我們的作業有三小題

每題都要會用到遞迴(不用遞迴我還真的不知道怎麼做)

而且prolog沒辦法用全域變數紀錄我要求的值

因為他每行完完全全就是一個敘述句

所以要在函式額外在寫一個parameter當作最終回傳值

然後才能在下一行使用那個值

不過它不用宣告也是很特別的一點

所以總歸來說prolog的寫作方式不同於其他語言

思考方式很特別

我是用像「輸入恆真敘述讓電腦知道」的方式在寫這次作業的

但它仍有自己的優點

在寫判斷正確與否方面prolog真的是十分方便

因為可以使用assert先標記恆真資料庫是甚麼

之後再用那個東西就會自己判定成true的敘述

 

最後一堂上課的時候好感傷啊

老師跟大家說謝謝大家這學期的參與

然後說下學期開始她要去其他學校了

竟然沒有人拍手!!!!

我內心超想當那第一個高聲呼喊非常謝謝老師外加超大聲鼓掌的人

但是不想成為眾所矚目的的焦點所以於是作罷

前幾天跟朋友喝咖啡時朋友說老師發了一張相片

內容是她現在的辦公室外面就有球場

據悉老師大學時代是籃球戰將

不過聽聞還是有種難過感

希望老師去他校可以順順利利

我認真相信每個學生一定都會很喜歡老師的

真心感謝能在老師離開前上到老師的課

 

再來我想提到編譯系統

好難啊!」、「我聽不懂啊!」是我整學期的唯二感想

我沒有在這科上得到任何的成就感

也覺得自己是真的完全沒有弄懂的

原先以為是自己的問題

後來問了很多人

他們都跟我說「喔沒有人懂啊。

突然就很放心了(咦)

其實我每周五都在掙扎要不要去上課因為老師不點名(我有個朋友也是,後來聽說很多人都是這樣想)

而且我也從來沒有聽懂過

甚至期中前我跟我媽討論「媽媽我之後應該不會去上課

不過我還是都會乖乖坐進教室裡整學期沒有翹過一次課

還是想尊重在台上的老師畢竟老師也是很認真第一字一句地解釋

雖然老師在台上講話沒有甚麼表情

但是私下卻很可愛

這學期考兩次小考(分數超貴,佔學期10%)

考小考前助教們就會一團出現在教室前

然後下課的時候老師會跟他們講話

老師跟他們的互動很像大哥哥跟小弟弟、小妹妹說話

這讓我感覺很好

 

不過這科的功課到最後跟作業系統功課的難度有過之而無不及

完全是我始料未及的

總共出三次

用的語言是lex & yacc

第一次:寫scanner

很開心的一次功課助教說超多人滿分

第二次:寫grammar、symbol table及一些錯誤的偵測機制

結合了第一次的scanner

從這次開始我就覺得有點難了

而且助教自己本身也說這學期的功課有別於往年的功課

出得更深更難

不過我覺得他們也被我們的問題搞到很頭大

所以最後可能大開放把有寫作業的成績都打得很高

而不是以完成的項目真實計算成績

因為我有同學只完成grammar就拿到了大部分的分數

他們真的是人美心善

第三次:大魔王功課

結合前兩次功課

再加上更多更雜的偵錯機制

最後要生成java bytecode

然後再讓java bytecode的編譯器吃進去看看最終答案是否正確

我寫了1400多行

聽說有人寫了3000多行

不過我期末真的沒有甚麼時間加上那時候身體炸掉到最後都是亂寫

去demo完竟然116分真是始料未及

因為我原本預期可能70分就差不多了有些部分寫得也不是很完整

 

期中考跟期末考都很難

期中考比去年難得多(班平均50幾分)

不過有一題我覺得我的寫法沒有錯

但助教就說不行

然後最後一大題我是有把grammar改出來的

但是中間寫follow set和first set腦袋亂掉到最後寫出的predict set少一些東西

最終推演錯誤所以就被扣了一堆分

我自己平常在練習文法的推演常常就會東漏西漏

真是太粗枝大葉了

 

期末考的題目超多

範圍是整學期的上課內容

而且考得很細我很多題都亂寫

不過幸好Intermediate Representation的部分似乎只有考一題

那章我看完一遍就全部忘記了

剛好老師出我只記得的那題的部分

窮盡洪荒之力吐出我腦袋少少的知識在考卷上

而且就是考編譯系統期末考當天(在期末考周前一個禮拜考)我開始生重病

考試問助教問題我的聲音整個都是啞的

還一直咳嗽

一直製造噪音對周圍同學覺得超抱歉

最後成績出來我跟好朋友都很驚訝

因為是意想不到的滿分

雖然考試分數超過100分不少

但考完的時候我們都覺得自己只有70幾

應該是最後助教大放水

再次說一次助教們真的是人美心善

 

不過想特別提到期末考前我有去問助教問題

助教看我那疊筆記資料很詫異說怎麼可以多成這樣(大概跟磚塊原文書的厚度差不多)

助教說她之前修編譯的時候都是把筆記直接做在電腦上

我說我一定要印出來記筆記

我還真不習慣用電腦做筆記

對於作筆記的想法我真的很傳統

覺得一定要自己寫過才有獲得知識的豐厚感

 

對於編譯系統的總結

就是驚喜及驚嚇不斷

不過驚嚇都是自找的

還要謝謝我朋友叫我不要退選

我一度認真想下一年再修的

 

至於離散數學

整學期上下來的心得就是這真的是數學中的背科

把考古題(老師自己公布的)和作業寫一寫就開始記憶

真的是處理這科的不二法門!

雖然大家都說數學是要懂的

但懂也要記憶才會懂上加懂

理科的東西只靠懂不記憶是不行的

而且離散數學真的是題型很多的科目

除了課內老師上的基本題型

我還額外多做了研究所的考題

審視過往的期中期末考古題中

有不少題目/題型都是從研究所考題出的

期末考也是跟編譯系統一樣都是考整學期內容所以我準備到快崩潰

同時因為身體因素所以考試爆掉(期末考那周考的所有科目都爆炸)

不過老師意外地沒有出最後一章所以沒有爆得很慘

已經很感謝了

話說本來決定暑假要整理離散數學我寫的詳解

到現在都還沒整理

執行力低落的自己真是該打

 

再來提到計算機組織

其實對這科一開始是有好感的

因為在寒假的時候我看完了清大黃教授的計組

雖然沒有複習所以較後面的章節全部忘記

但是上黃老師的課的時候我對這科還蠻喜歡的

老師上得真的很清楚又好玩

後來開學後隨著時間過去對這科好感漸漸減少

 

學期中間有一個作業是加分作業

有關於pipelined的作業

那時候我很忙所以再三思量覺得加的分數應該不多就不寫了

後來距離加分作業的前一個禮拜突然公布學期配分(是的,在之前完全沒有公布任何作業考試的總配分)

有寫出這個作業竟然可以加學期成績15分

覺得十分不合理

原因有二:

  1. 課程資訊應該透明化
  2. 加15分已經相當於最後一次作業或者是第二次期中考的成績

 

縱使這個功課再難我都覺得加學期成績15分太誇張

當時我就跟學姊講這件事

她跟我說15分耶那一定要寫

後來我有嘗試寫

不過因為太晚開始又因為要寫編譯作業所以後來就不了了之

之後確認全班成績160多個人修也只有9個寫出來

 

期末考因為身體爆炸所以考了整學期最低分60分(期末考佔20%)

學期成績最後91分幾乎都是扣在期末考

記得很清楚

期末周星期三考離散

星期四考java和計組

星期三考完離散下午在圖書館弄一弄後我就直接回家了

然後晚上整個很不舒服一直心悸又想吐

到了23點想說「不行了我撐不下去了先睡到3點好了

結果應該是身體太過勞累直接略過3點的鬧鐘

睡醒的時候已經是5點了

我當時真的是嚇死了想說怎麼辦

因為我期末考的範圍連一遍都沒念過

平常不唸個五次我根本不放心去考試

然後當然是趕快坐回書桌前狂讀

妄想自己能榨時間多擠一點算一點

讀了一小時後真的非常想吐

頭又很暈

早餐吃個小東西就去坐火車

在車上仍逼自己繼續念計組(java因為是上機考所以只能盡人事聽天命)

但是身體不適加上車子搖搖晃晃

完全是船前更遇打頭風

 

後來考完java回租屋處睡一下後趕緊起來繼續念計組

硬是把所有範圍看過兩遍

想說也沒辦法若時間允許要我看十遍我都願意

其實當時後的想法是想自己會不會考不到30分

所以成績出來還有60分也很開心了

認真回想這學期過得是很順利的

期末週雖然身體狀況很慘但是所有科目的成績也不至於非常可怕

不會的考試有些都有寫對、很難的作業也幾乎都有寫出來

榮耀都歸給神

真的很感謝主

 

大三下還沒有真正的結束

我還差了專題的成績

而專題展即將於9月初展覽

展覽完我才會有最終成績

這週老師說仍有東西要改

下禮拜也要架相機重錄

因為fps太低整個專題實用性會太低

有點趕

但求主讓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ismit 的頭像
    hismit

    大隱隱於市

    his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