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正開始使用instagram約略是從大一下時

之後就一去難赴返至三下時

如今我確確實實地可以說我已遠離紛擾之地

言至此一定有人會說「紛擾之地?根本是庸人自擾」或者是「科技始於人性,善加使用就沒有壞處。

我就從預想的題目開始說起

 

有人的地方必有紛擾並不是我庸人自擾

因為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

我看了太多莫名其妙的事情

也親歷過不可名狀、光怪陸離的事件

起因都是距離太近

instagram確實過份地拉近人與人的距離

也加速了情誼的衰亡

蔣勳老師說的「美常常是不準確,準確往往不美

我再認同不過了

我等皆不是聖人

當人事物看得太清楚後生出厭惡之情在所難免

 

有人說不用instagram就沒辦法得知別人的近況及動態

為甚麼一定要知道別人的生活?我說

我的認知是生活應當是自己的

沒有人能代替自己領受花開花落的美好

亦沒有人能越俎代庖地承受生命的痛苦

人不需要時時刻刻在一起

更無須將他人摸得透徹

沒有人有義務必須將自己的思想公諸於世

當然別人自己可以這麼做這完全是他自己的自由

但人都需要有空間

這也是為甚麼我後來愈來愈少用instagram

到了現在是根本完全不用

因為我覺得沒有必要

再加上用到最後心態有點偏差

我也開始在意有沒有人回文誰誰誰有沒有看我的動態etc.

在大二時因為轉系很孤單、壓力又很大

instagram確實一度成了我情感宣洩的一方天地

不過沒什麼人對於我的訴苦有所回應

爾後我就漸漸地認清楚現況

心底很清楚大家正忙著在自己的舞台上五光十射地展現自我

而instagram就是每個人的展示台

我後來選擇不如歸去

因為倘若開始讓我心生不好的意念

那麼斷捨離絕對是我第一時間應該做的事

後來instagram確實成了紛擾之地

看了有些人的限時動態會讓我不舒服

所以就刪掉了一些人

不過退追蹤—於我來說—並不一定是討厭

也可能是單純不想看他的發文抑或是自己的太多事情不想被該人知道

其中有一個甚至還在我上課的時候傳訊息找我吵架

我理解被刪的不爽因為我後來也被他封鎖了

不過我也懶得據理力爭反正他是不會聽的

世界要留心的事情太多了

我不是三頭六臂無法將心神博愛地廣披澤被

而且我也不需要這麼做

 

另外那時花在instagram的時間上實在太多了

身為一個上學時念書、做事、睡覺時間都不太夠的人

使用instagram太過奢侈了

或許有人會問說那你為甚麼寫blog

我必須說寫blog跟使用instagram是不一樣的

因為寫blog時我可以反思自我

以及寫長文的時候可以梳理文字整理思路架構etc.

想事情會愈來愈清楚及明朗且不會落於用詞僵化的窘境

另外我或許有點自命清高了

竊以為現代人不適應看長文是很嚴重的問題

因為資訊量只會愈來愈大不會減少

 

我曾一度想辦instagram的讀書帳

後來也真的有重新辦一個帳號且先試探性地加了幾個原先的好友

不過實際要用的時候才覺得「好尷尬噢」於是作罷

後來那個帳號被某個熟人發現

聽說她直接標記我那個帳號發限時動態罵我說為甚麼沒讓她知道云云

這件事情是我好朋友跟我說的

一開始是不高興後來倒也無關痛癢了

合得來、不合則去

就像我對instagram的想法及態度一樣

 

那同為社群媒體的Facebook呢?

其實我也能少用就少用

Facebook於我已經堪比當年的Yahoo即時通了

完全是溝通用途

我不太在上面看文章只是偶一為之罷了

但是我卻不能離棄Facebook

因為我與教授聯絡都是用臉書

還蠻慶幸instagram只是個單純的相片文章app

所以我可以名正言順地說我能遠離instagram

不過同時我也要說這沒有甚麼好壞

純粹只是個人的選擇

誠如我上面所說的「科技始於人性

能用得好、創造生活效益我當然樂見其成

本來人生就不是僵化、只有一條路可以走的

然而大部分我所看到的都是讓自己淪陷於沙穴不可自拔

有所謂的網美網紅為了拍出吸引大眾眼球的照片

他們的所作所為已經不可理喻了

我就不說是哪些人了畢竟恆河沙數

相信澄明的心自有定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ismit 的頭像
    hismit

    大隱隱於市

    his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