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今日祭詩文,把個傷愁雲里領。想說心中無限哽,落筆不知珠入影

致親愛的 外婆

抱歉這篇其實是 20240719 22:15 補記的

對您的思念不曾少過

 

---

20240619 早上 6:00 整起床梳洗換上黑長襯衫

與母親和姊姊一同前往高雄市殯儀館

到了入殮室,見到外婆,今生最後一眼,好想好想多看您好幾眼...

我至今仍有握您的手的感覺,您的聲音猶在耳邊迴盪

在您晚年的時候,您瘦骨嶙峋,總是食不下嚥

我只能無能地握著您的手跟您說:「婆婆要注意健康,要好好吃飯哦」

儘管我也很清楚,沒有食慾就是沒有辦法吃

握到您的手是我很感謝的事情

因為陸年前我沒有來得及握到我的外公的手(儘管祂已返天家,我打從心底感恩又歡喜)

所以常常在去您家的時候把握機會握您的手

我的想像從雲霄拉回入殮室

姊姊與我拍下了您最後的身影以及棺木四周

很感謝禮儀師將您化妝得很美很美

是啊,您就是傳統中國美人

有我最喜歡的鳳眼,雖然年華已逝去,但是仍然遮掩不了雙眼之美

這裡我很感謝姊姊拍照拍得很全面,拍到我們公司的花籃

因為這次請喪假的同時我有請公司的人資送花籃

人資很及時地處理所以當日花籃是有送來的

只是我完全沒有注意到原來花籃是放在角落兩側

所以拍照的時候也沒有拍到公司花籃

老實說這是我心中的遺憾

我很想要把花籃上的紙牌收起來

(有寫董事長哀輓真的很想留存,由衷感謝處理的人資)

後來離開入殮是再發現原來兩側的花籃是公司給的

回去看的時候紙牌已經不知被誰丟掉(或拿走)

徒留花束

不過我們還是把花束揀起攜著

 

等待外婆火化的過程中我們去了出境咖啡

就是各種令人不悅的尬聊

問工作,嘖,有些人的提問就是俗不可耐

一出口方之其底細

不過這也是早已知曉的事情

 

後來表定時間到,去揀骨室揀骨

我依舊有錄影,想記錄外婆最後一程

也有揀到外婆的骨頭,真的心中非常非常感激,這是我最後能為您作的幾件事之一

感謝天父能讓我此次能參與到外婆的告別式

陸年前未能參與外公的告別式是我一生之痛

不過當年告別式我的媽媽也有把過程錄下來

所以在影片看到揀骨的先生當日也出現幫忙揀骨灰

謝謝他也參與了我外公外婆的最後一程

後來帶著公司花籃的花驅車前往內門

 

---

內門墓園好美

很安靜,墓園打掃得一塵不染

我們帶著骨灰罈和花束前往外婆的位子

不斷地向外婆感謝

這裡也很謝謝教會的人讓外婆的塔位跟外公的塔位十分鄰近

最後塔位關上的那刻真的覺得今生與您的緣分已經盡了

很悲傷很悲傷

兒時與您相處的記憶湧現

我的淚水也無法止住,好想好想... 再跟您說話,再聽您的聲音

那天您過世的時候在您面前我完全不敢哭

我很迷信,深怕您的靈會捨不得

如果能讓您放心離開,那麼忍住哭泣絕對是我應該做的

人生好無奈,也像一場空

其實告別式完我的心總覺得缺一塊

親愛的家人好像... 都在倒數

我打小懂事後就知道這件事情

只是一個一個送走了親愛的家人後這個感覺愈發強烈、愈來愈具象

 

謝謝外婆,您九十餘載的一生十分傳奇

希望天父已經帶您去祂的殿中,與外公像孩童們快樂地在天父花園中玩耍

很希望我能得知此事,這樣母親與我們也都會心安

希望希望... 有機會可以在夢中與您相見,能得知您去天父的殿中了

祈求天父能夠圓我的夢,謝謝天父,奉主耶穌的名求,阿門

 

----

接下來要打不太動聽的,記錄我心中的怒火

媽媽跟我說:「你會對外公外婆這麼有感情真的很難得

因為連母親都沒有對姥姥有如此情誼

我就是很喜歡外公外婆

因為他們生養我的母親,全世界最好的媽媽

而且他們高潔的人格及品行,真的自嘆弗如

我從未聽他們出口罵人

並且每次提到外公外婆我總想到訓儉示康這篇文章,省吃儉用,但只給孩子最好的

只可惜兒子不孝

很抱歉,我就是要打兒子不孝

兒子是牙醫,賺得非常多,成天都最喜歡提自己的大女婿台大醫科,小女婿牙醫

好像不炫會心肌梗塞

殊不知沒人在乎

炫耀就算了畢竟為人性

最可惡的是自己任其年老的媽媽住在陰暗的小屋裡

然後把自己的岳母從台北接到自己美輪美奐的雅宅

兩者光景用想的就是天差地遠

怎麼好意思(對,與此同時我也想叩問他太太,怎麼好意思?)

我跟我每位朋友講,他們都是嗤之以鼻

最可惡的是他兩個女兒兩次告別式(我外公我外婆)都沒有出席

我的外公外婆對他們是爺爺奶奶,爺爺奶奶過世都不用出席的嗎?

倫常都不懂,吾不知其可,真是世風日下,看他們家就知道

尤其那小的永遠只會說自己腸躁症

噗哧,跳舞聚會就不會腸躁?可笑至極

想起高中國文老師說的:「你真的想見到一個人的時候,會排除萬難」

可見此廝根本沒心

猶如其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ismit 的頭像
    hismit

    大隱隱於市

    his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